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消費股系列—Mcdonald's

公司簡介
McDonald's(MCD)市值1058億,是全球最大的快餐店。企業版圖遍布全球六大洲119個國家,擁有約3萬6千間分店。


成功的特許經營模式
麥當勞旗下餐廳約有三萬間是通過特許經營的方式營運。特許經營分三種,一是傳統式的特許經營(Conventional franchise),由公司出租自有物業或跟業主傾妥一份長期租約後再交給加盟商去營運,經營權一般為20年,期間加盟商要向麥當勞交租金和特許經營費,後者是根據收入所收的一個百份比另加最低租金付款額,像之前賣給中信的中港業務就要上繳6%收入,就算零生意零收入仍要交最低租金付款額,這是根據租金來收取,譬如是租金的20%。此外,加盟商還要付一筆過的加盟費。

第二種是授權發展的特許經營(Developmental license),這種是交由加盟商全權去營運,包括開業投資、租舖、裝修等所有支出都由加盟商獨力承擔,中港業務就屬於這類。與第一種的分別是前者麥當勞還會負擔部份資本開支,即是還會同加盟商夾份,而這種授權式就完全不用開支,純粹是每個月收取收入的一個百份比和一筆過的加盟費。

第三種是聯屬性質的特許經營。這種基本上跟第二種一樣,只是在股權上沒有持超過50%,日本和中港業務就歸入這一範籌,都是交由加盟商全權去運作。


收租成主要利潤來源
很多人說麥當勞不是做食物而是做地產,這句話無十分都有八分真,2015年向加盟商收租58億,當中有48億是自有物業所以自己袋,我估計15年賺的100億毛利有30-40億是靠收租得來的。


風險與挑戰



















本來想說追求飲食健康是最大風險,但麥當勞產品眾多,有很多不太算垃圾食物,例如飽類雪糕等,如果歸類為垃圾食物咁茶餐廳的碟頭飯也算吧,前幾天不是有新聞說碟頭飯的鈉含量超標嗎?所以我認為最大風險是競爭,快餐業是在完全競爭的環境,食肆摸埋都一堆。公司應對方法是不斷推陳出新,例如24小時早餐、推出貴價餐和擴展Mccafe。


結語
美股現在估值偏高,應盡量減低大市波動對組合的衝擊,用這類消費股做避震器就最適合不過,它們的盈利不太受經濟週期影響。而我自己亦是麥記長期捧場客,最近推出貴價餐我也趕緊去嘗鮮,不得不佩服它們的市場推廣,好像每每都能牽起熱潮。

12 則留言:

  1. 非常好!你令我認識很多。
    你這類介紹,我真的夢寐以求,最少,報紙沒有這類外國大企介紹。
    我看了很多得多很多年經濟日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價兄長期支持,算教學相長,每次寫文都要認真讀年報同找資料,我自己對公司的認識也增進不少

      刪除
    2. 最近有套新上映電影,也是講M記如何發迹的~未知牛腩兄會否有興趣看Xd

      刪除
    3. 我很喜歡看年報,不過局限本地,因我只懂看實體書,較舒適,外國企業難於收取年報。
      我現在看長建年報,亦看英文版,反而語言不是大問題。

      刪除
    4. cherry:我個人比較膚淺,金剛呢類動作片較適合我,睇隻馬騮跳來跳去

      刪除
    5. 價兄:實體書同網上pdf應該無分別吧,我慣看網上版
      美股年報很多都簡單易看,看得懂港股美股應無問題,有時d英文唔明就上網查,世上無難事

      刪除
  2. 好多謝牛兄的分享,我雖因認識美股不深,還不敢投資。但真的有興趣知多些,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多看亦無壞,有時了解外國公司也會加深對本地公司的理解

      刪除
  3. 我沒有直接持有美股,不過有投資康健護理基金, 大部分都是美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亦是方法之一,分散投資是好事

      刪除
  4. 呢d類收租股hutchison好鍾意,多謝牛兄好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費股同收租股同是週期性較低,適合舒服的長期持有

      刪除